B02教师发展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远程平台 | 专家团队 | 实训平台 | 培训项目 | 合作交流 | 专业能力 | 报名注册 | 下载专区 
教育技术训练项目
2015-06-26 11:23  

 

实践活动一:多媒体教学演示系统的使用实践

1.实践目的

 (1掌握多媒体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演示系统的原理

 (1掌握多媒体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演示系统的基本组成和连接方法

 (3掌握在教学过程中如何使用多媒体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演示系统

2.实践器材

     多媒体、银幕、计算机、视频展示台、录像机或数字视盘机)、视频分配器、音频功放、音箱、投影胶片等。

3.实践步骤

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演示系统主要由多媒体、多媒体计算机、视频展示台 ( 俗称实物展台 )录像机 ( 或视盘机 )音频功放等设备组成其核心设备是多媒体投影仪。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演示系统信号流程如图 2.10所示。

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演示系统综合了各种媒体的功能通过多媒体投影仪既能展示录像内容又能展示视频展台上传来的投影片、幻灯片、实物等信息, 还能投放计算机传来的各种信息,包括通过网络传输的大量教学信息。如果教学信息有声音的话还可以通过音频功放和音箱传送出来总之, 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演示系统能够将各种媒体信息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 起到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而且它操作简单各种信号切换迅速, 因此,在教学当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掌握多媒体演示系统的操作和使用, 已成为现代教师应该具有的一项基本技能。

1)连接和开启设备

依照图2.10连接各种设备,开启多媒体演示系统电源和各个设备电源。

Snap4

2.10 计算机多媒体演示系统信号流程图

2)中央控制系统(简称中控)操作方法

中央控制系统用系统集成的方法,将整个多媒体演示教室的设备操作集成在一个平台上所有设备的操作均可在这个平台上完成使用较方便控制系统能够控制多媒体投影机的开机/关机;系统可以通过桌面按键控制面板对录像机、影碟机、视频展示台、计算机、功放等设备进行电源和基本操作的集成控制和输入信号的切换;实现屏幕的上升、下降、停止控制DVDVCR进行播放、停止、暂停控制音量,进行音量大小的调节功能等。

中央控制系统中央集成控制系统的操作使用如下

打开集成控制系统的总电源,接通连接系统的各个设备的电源,打开各个设备的开关

集成控制系统控制面板上按下投影机的电源控制开关,打开投影机的电源,同时,降下电动银幕

③ 启动多媒体计算机。

在控制面板上分别调节有线/无线话筒音量和系统的总音量,进行扩音讲话。

在控制面板信号选择功能区,按下台式计算机或手提计算机选择按钮,信号切换至投影机,在计算机上对CAI课件进行演示。

在控制面板信号选择功能区选择展示台,对透明投影片、实物以及彩色图文资料进行展示,或直接在书写屏或白纸上书写并投影到银幕上。

在控制面板信号选择功能区选择录像机或影碟机对录像机或影碟机进行放像、暂停、选曲、停止放像等功能操作,播放电视录像节目。

2)调节多媒体投影机

在控制面板上按“计算机( Computer)” 按钮,将计算机的信号投射到放映屏幕,然后用遥控器对投影机进行如下调节:

 

① 调节画面的色彩、亮度、对比度

l  按下遥控器的“ 菜单 (Menu)”按钮,屏幕上就会出现一个菜单。按遥控器上的上下箭头,选择“视频 (Video), 按“Enter”按钮 ( 有的遥控器上是一个长方形的确认按钮 ),进入视频子菜单。

l  按上下箭头,分别选择色彩、亮度、对比度等各级子菜单,被选中的子菜单呈高亮显示,选中后,按左右箭头调节各自菜单的值,其中按左箭头,其值增加,按右箭头,其值减小。

② 调节音响效果。

按Menu(菜单)键,进入“音频 (Audio)”菜单,选中各个子菜单选项,然后按左右箭头增减各项的值。

③ 对画面进行梯形校正。

按遥控器的“菜单 (Menu)”按钮,进入主菜单,选择“设定 (Setting)” 菜单,按 “Enter” 按钮进入子菜单,选择“梯形 ( 或重点等 )”,按左右箭头就可对画面进行校正。

④ 调节画面,使画面上下或左右颠倒

如果投影仪是吊装式的,那么投射出来的画面将会是上下颠倒的这时应该按下“菜单 (Menu)”按钮,打开菜单,选择“设置 (Setting)”, 按“Enter”按钮,进入子菜单,选择“天花板 (Ceiling)”选项,通过左右箭头将“天花板选项置于“on”的位置。

如果用的屏幕是投射幕,那么投射出来的画面将会是左右颠倒的这时同样进入“设置菜单选择“投射幕通过左右箭头将投射幕置于on的位置。

调整图像的位置

如果投影图像位置不正确,图像边缘看不见,需调整图像位置:按Menu(菜单)键,进入Position(位置)功能项,依次选择H-Posi(水平调整)、V-Posi(垂直调整)、H-BLK-R(右边空白调整)、H-BLK-L(左边空白调整)、H-BLK-T(上边空白调整)、H-BLK-B(下边空白调整)、H-Size(水平幅度调整)等进行调整,直到图像位置合适为止。

对其它项的调节,如调焦调节屏幕大小等如果是一般的课堂教学都可以调到“自动( Auto )” 上 。

3视频展的调节和使用

展开视频展示台的主杆、伸缩杆、辅光灯、摄像头等。注意不要用蛮力去扳动,扳不动时注意按下锁定按钮,扳到位后听到“咔嚓”声即可。

按下展示台的电源开关按钮将要演示的资料放在本机平台上

按视频展台的“灯光 ” 按钮可在顶灯、底灯及不开任何灯之间切换。展示不透明资料时,需要用顶灯;展示透明资料(投影片、幻灯片)时需要用底灯。

调整摄像头使画面投放在屏幕上的合适位置

调节远近。按视频展台上的 按钮缩放幕布上显示的图像,以达到需要的显示效果。

调焦。视频展台的调焦分为手动和自动两种方式按下 “Auto( 自动 )” 按钮即可实现自动调焦; 按下“Manu( 手动 )” 按钮即可实现手动调焦。直到图像清晰为止。

调节画面的特殊效果 ( 如黑白色、负片效果 )。按视频展台上的“B&W/Color” 按钮即可在黑白和彩色之间转换按视频展台上的 “Posi/Nega” 按钮即可在正片和负片之间转换。

冻结操作:展台的“冻结”按钮提供图像冻结功能,当按下“冻结”按钮,实物展示台将冻结当前实物图像,展示台实物的移动将不再影响图像的输出,再次按下“冻结”按钮,将自动取消冻结功能。

使用之后关电源,把它折叠好。

关闭计算机关闭视频展台电源、关闭控制面板的电源,整理好设备,投影仪长期不用则应盖上镜头盖。

 

实践活动二——扫描仪的使用

1.实践目的

(1)掌握扫描仪的工作原理,了解扫描仪各部分的功能及操作程序。

(2)掌握扫描仪扫描文字、图像的方法。

2.实践环境(设备)

扫描仪、扫描的资料、多媒体计算机、预装 Photoshop7 软件

3.实践内容及过程

1)连接计算机与扫描仪,在计算机中安装扫描仪的驱动程序。

2)打开扫描仪和计算机的电源开关,计算机启动的同时扫描仪进行自检。

3)激活扫描仪程序。

4)将要扫描的资料或物体画面向下放在扫描仪的平台上,并摆放好位置,盖上扫描仪的上盖。

5)单击扫描仪界面上的预览按钮,对整个图像进行预扫描。

6)设置扫描参数,包括图像类型、扫描图像的分辨率、缩放比例等。

图像分辨率的设定标准:在Photoshop软件中,默认分辨率为72PPI;这是满足普通显示器的分辨率;发布于网上的图像分辨率可以设置为72PPI96PPI;报纸图像通常设置为120PPI150PPI;彩版印刷图像设置为300PPI;大型灯箱图像一般不低于30PPI

7)用鼠标框选将要扫描的区域。

8)单击扫描按钮,扫描仪开始扫描,扫描完成。单击扫描仪界面上的退出键,查看所得到的图像。

9)经确认后,单击文件/另存为,将文件保存。

 

实践活动三——数码相机的使用

1.实践目的

1)了解数码相机外表各控制部件的功能和作用。

2)掌握数码相机拍摄的一般方法。

3)掌握将数码相机中的照片传送到计算机的方法。

4)了解光圈、快门和感光度对拍摄相片的影响。

2.实践环境(设备)

数码相机、计算机、存储卡。

3.实践内容

1)设置数码相机的图像格式和分

使用数码照相机进行实地拍摄。

2)对所拍摄的照片进行查阅和删除等操作。

3)把所拍摄的数码图像传送至计算机。

4.实践要求

1)采用数码相机不同的拍摄功能拍摄

2)采用不同的曝光模式拍摄。

3)选择不同的拍摄角度进行拍摄。

4)选择不同的场景进行拍摄。

5)选择不同的对焦方式进行拍摄。

6)分别拍摄静止和运动的人物、景物。

7)利用不同的光照角度拍摄。

8)利用变焦拍摄不同距离的人物或景物。

5.注意事项

1)保持光学系统的洁净。不要用手或坚硬物触碰镜头、液晶显示屏、取景器表面,如遇灰尘,可用吹气球或镜头纸清洁光学表面。

2)不宜用数码相机直接拍摄太阳或者非常强烈的灯光;不要将相机放在强光下长时间曝晒;不要把相机放在强磁性物体或强电磁感应的设备附近;不要让相机进水或异物。

6.问题讨论

1)拍摄一张高质量的教学素材图片,需要注意哪些技术上的问题?

2)曝光量对相片质量有什么影响?通过什么因素来控制曝光量?

实践活动四——Photoshop处理图像的

1.实践目的

1)掌握图像编辑与处理的基本方法。

2)能用 Photoshop处理图像素材。

2.实践环境(设备)

多媒体计算机; Win2000/XP 操作系统;预装 Photoshop 软件及相关素材。

3.实践内容

1)启动 Photoshop,熟悉其工作界面、常用工具的使用。

2)缩放和裁切图像。

3)校正倾斜、变形图像。

4)调整图像的亮度、对比度和色彩。

5)利用多种方法抠图,并拼合图像。

3)尝试 Photoshop其他功能的练习。

4.问题讨论

1)使用“色阶”和“曲线”命令调整图像有何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

2)对于画面较复杂的图像,适宜用何种方法建立工作选区?

实践活动五——音频素材的采集、编辑与制作

1.实践目的

1)掌握音频素材采集、编辑与处理的方法。

2)能用 Cool Edit Pro2.1 录制、编辑音频,并合成多段音频文件等。

2.实践环境(设备)

多媒体计算机、话筒; Win2000/XP 操作系统;预装 Cool Edit Pro2.1及相关素材。

3.实践内容

1)启动 Cool Edit Pro ,熟悉其工作界面、各种常用工具按钮的使用。

2)尝试用不同的方法采集音频文件。

3)利用 Cool Edit Pro 进行录音练习,对所录制的声音进行降躁、添加音效等处理。

4)给处理过的声音添加背景音乐,并合成保存。

5)尝试用 Cool Edit Pro 的其他功能对声音素材进行编辑处理。

4.问题讨论

为了取得好的降噪效果,在录音时应该注意什么?

实践活动六——视频教材的设计与制作

1. 实践目的

掌握非线性编辑的一般方法。

2. 实践环境(设备)

计算机、耳麦、IEEE 1394接口卡、Premiers Pro或更高版本的软件及相关素材。

3. 实践内容及过程

给采集到的素材配解说、音乐,并加字幕,其过程如下:

l   新建视频编辑项目

l   导入/采集视频素材

l   添加静态/动态字幕素材

l   组装素材

l   使用过渡效果

l   使用透明效果

l   使用运动效果

l   使用滤镜效果

l   添加背景音乐

l   预览节目

l   生成电影

实践活动七——Flash动画的设计制作

1.实践目的

1)通过实践加深对Flash动画特点的认识。

2)熟悉工具箱的使用。

3)初步掌握 Flash 基本操作方法和使用技巧。

4)初步掌握 Flash 几种常用动画的制作方法。

2.实践环境(设备)

多媒体计算机; Win2000/XP 操作系统;预装 Flash MX 2004或更高版本的 Flash软件及相关素材。

3.实践内容及要求

1)启动 Flash MX 2004 ,熟悉菜单栏、工具箱的名称和功能,常用多媒体素材的导入。

2)使用工具箱,制作简单的图形和按钮元件,并能进行简单的动作命令设置。

3制作逐帧动画——跑动的动物,并为其设置背景音乐。

4制作一个变动的文字效果。要求文字“欢迎光临我的网站”在水平方向向中间逐渐收缩,垂直方向向两侧扩展变大。

5)制作一个圆变为文字“欢迎学习Flash“的形状渐变动画。

6)制作一个Flash动画,在窗体内从上到下逐行显示出一首唐诗。

7)将制作完成的Flash动画发布为.swf文档。

4.问题讨论

1)时间轴特效有哪些类型?可以应用于哪些对象?怎样才能有效应用时间轴特效?

2)矢量动画文件占据的存储空间较小,那么在制作动画时还可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减小动画的文件占据的存储空间呢?

 

实践活动八——制作 PowerPoint演示型课件

1.实践目的

1)结合自己所学专业,能设计和制作 PowerPoint 演示型课件 。

2)学会用母板、配色方案和设计模板对 PowerPoint 课件外观的格式化设置。

3)学会在课件中插入各种媒体元素。

4)学会超级链接的使用。

5)学会动画效果和切换效果的使用。

2.实践环境(设备)

多媒体计算机; Win2000/XP 操作系统;预装 PowerPoint2003 及相关素材。

3.实践内容

1)选择课件的主题,编写课件的文字脚本和制作脚本。

2)修改并编辑已有的母板、配色方案和设计模板,设计出几种不同风格的母板、配色方案和设计模板,并保存以备以后使用。

3)结合自己的专业设计一堂课的 PowerPoint 演示型课件,并对课件的外观进行格式化。分别设计出几种不同的风格。

4)尝试在课件中插入艺术字、图像、音频、视频和动画等媒体素材。

5)利用超级链接实现幻灯片之间的跳转。

6)在课件中尝试使用动画效果和切换效果。

实践活动九——制作 Flash交互型课件

1.学习任务

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或感兴趣的主题,利用 Flash 制作简单的交互型课件。

2.实践目的

1)结合自己所学专业,设计和制作简单的 Flash 交互型课件。

2)熟练掌握 Flash 交互型课件的测试和发布。

3.实践环境(设备)

多媒体计算机; Win2000/XP 操作系统;预装 FlashMX 及相关素材。

4.实践内容

1)结合自己所学专业自选内容,编写课件的文字脚本和制作脚本。

4)制作简单的 Flash 交互型课件。

5)测试制作好的 Flash 课件,发布成 * . swf 格式的文件。

 

实践活动十——制作 Dreamweaver网页型课件

1.实践任务

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或感兴趣的主题,利用 Dreamweaver 软件制作简单的网页型课件。

2.实践目的

1)熟悉 Dreamweaver 建立站点的方法。

2)学会创建和设置网页,并能运用表格、层、框架布局网页。并设置网页中的文字、超链接、行为、多媒体素材的导入等。

3)结合自己的专业,能制作 Dreamweaver 网页型的课件。

4)学会网站的测试、发布与上传。

3.实践环境(设备)

多媒体计算机; Win2000/XP 操作系统;预装 Dreamweaver 8 及相关素材。

4.实践内容

1)启动 Dreamweaver 8,熟悉工作界面,包括菜单栏、插入栏、文档工具栏等名称和功能。

2)在本地建立一个站点,设置好站点的属性。

3)创建一个新网页,并设置好网页的属性。

4)练习运用表格、层布局网页,并在网页中插入文字、超链接、行为、多媒体素材等内容。

5)在网页中插入常见的互动效果,创建具有动态效果的网页。

6)结合自己的专业,制作简单的 Dreamweaver 网页型课件。

7)尝试练习 Dreamweaver 的其它功能设置,制作功能和效果更加丰富的网页。

8)对制作好的网站的进行测试,并练习发布、上传到服务器。

5.问题讨论 

1)如何连续输入空格?

2)如何在一个页面内使用锚点链接?

3)如何为一个页面设置背景音乐?

4)如何制作在页面中制作弹出式菜单? 

实践活动十一——教学设计实践

1.  实践目的

1)通过具体的教学设计实践,加深对教学设计各环节理解,掌握教学设计的方法。

2)将教学设计的知识转化为教学设计的能力。

2.  实践内容及要求

1)对自己所学专业中对应的中学课程中的某一章节内容进行设计,形成完整的教学设计方案。

2)调查了解相关教学资源的现状,提出优化建设相应课程教学资源的方案。

形成完整教学设计方案后,请至少两位同学评价。评价后再修改,最后将评价前后的教学设计方案与同学的评价意见一致,以电子作业形式提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