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教师发展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远程平台 | 专家团队 | 实训平台 | 培训项目 | 合作交流 | 专业能力 | 报名注册 | 下载专区 
“三笔一画”的练习指导
2013-11-28 20:42  

规范汉字主要指现代通用于我国大陆一般交际场合的汉字,即经过整理简化并由国家以“字表”形式公布的正体字、简化字和未经整理简化的传承字。现代汉字总数多达5万多个,而日常用字仅为3500个。汉字是记录汉语、传递信息的重要工具,也是教师教育工作的重要工具。教师是否能写好规范的汉字(或较好的字),直接关系到教育教学的效果和教师的威信。

作为教师,应具有书写规范汉字的技能,掌握汉字的书写规范和标准,做到笔画清晰、正确规范、熟练有力、匀称美观。汉字笔顺是指书写汉字时笔画的先后顺序。笔顺的基本规则是:

1.先横后竖,如:十干丰。

2.先撇后捺,如:人八乂。

3.先上后下,如:三呆高。

4.先左后右,如:川衍做。

5.先外后内,如:月同匀。

6.先中间后两边,如:小水办。

7.先进去后关门,如:回目国。

以上规则并不能概括所有汉字的笔顺。

“三笔字”书写

“三笔字”(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是教师的重要基本功。钢笔字和粉笔字统称为硬笔字,一是指以硬笔为书写工具,以汉字为表现对象书写出的汉字。毛笔字又称软笔字,是指以笔尖软的笔为书写工具,以汉字为表现对象书写出的汉字。在教学活动中,教师最常书写的是粉笔字和钢笔字。

一、粉笔字

粉笔不同于毛笔与钢笔,它一般是立式书写,手腕、手臂均要悬起,因此执粉笔的方法也不同于其他笔类的执法。最常见的方法是采用“三指法”,即拇指、食指、中指三者齐力握笔,其中拇指、中指对应相抵,食指在前控制行笔方向,其余二指(无名指和小指)自然弯曲相依即可。在前的食指距离粉笔头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大约l~2厘米左右,这样书写时既着力又灵活。此外,执粉笔时还要指实掌虚。“指实”即手指执笔要紧而有力量,写出的字才能刚劲有力;“掌虚”就是手心不能握拳,而要留有一定的空间,使运笔灵活,这样写出的字则流利而不呆板。

运笔,就是在写字时粉笔在黑板上行走的运动过程。讲究运笔,点画就有生气,再加上结体合理,字就美观。运笔讲究提按、顿挫、转折、快慢等。“提”就是将粉笔从板面提起,使笔迹从粗到细;“按”就是将粉笔在板面上重按,使笔画变粗,运笔的提按往往是在同一笔画中完成,如斜撇的写法就是先按后提,以达到右上粗、左下细的笔画效果。所谓“顿”就是在“按”的基础上停顿一下,使点画的某一处圆浑而有力量。“顿”经常在点画的起笔、收笔或勾挑捺角处体现出来。“挫”是指转换笔尖方向的一种急促而有力的行笔方式,常和“顿”一起连用,称为“顿挫”,比如在钩画的出钩处就要用“挫”。以竖钩为例,钩画就是先顿后挫,粉笔尖扭转方向而形成的一种运笔线路。如果没有“挫”笔扭转做准备,而径直出钩,其钩画则如断柴折芦,了无“精神”。所谓“转折”也是改变粉笔尖书写方向的一种运动形式,但它不像“挫”那样急促而含“扭”的运笔动作,而是圆转或方折地改变运笔方向。由于粉笔写到一定程度会磨损成扁平,于是出现线条粗细不均,我们通过转折运笔也正好能弥补这一缺陷。

运笔中的“快慢”指的是点画行笔速度。“快”便于连带而易写出气势,“慢”便于沉着而不易轻滑。有时某一笔画的运笔过程就有快慢之分。如“悬针竖”的写法,先慢后快,将粉笔渐渐提起,以行笔惯性出锋,使笔画锋芒毕露,如针之悬。运笔在某一笔画中有三个步骤,即“起、行、收”(被称为运笔的“三部曲”)。上文说的运笔的各种方法(提按、顿挫、转折、快慢等)就应用在不同笔画的“起、行、收”中,如楷书的长横写法,可以概括为“起笔顿顿、收笔顿顿、中行速而劲”。相对而言,楷书运笔较慢且迟重,而行书多连带,运笔较快而轻盈。

理解了粉笔书法的执笔、运笔方法和书写要领之后,我们便可着手在黑板上练习书写,书写时除了精神集中之外,还应该有正确的板书姿势,姿势正确能充分利用人体各部分的有利因素,还有益于身心健康。因为板书通常是站着写,且板面与人体平行,所以要讲究站得稳,两脚平放地面且分开与肩同宽,执粉笔的手臂自然弯曲,另一手臂自然下垂,头要正,头正则视线平,板书也容易平正。一般地,板书者都是正面对黑板,背向学生,但有特殊需要也可侧向黑板,侧向学生。另外,根据板书者身高的不同,板书时亦可适当踮脚或下蹲,以适应板面高低的需要。总之,正确的粉笔板书姿势要与实践相结合。

二、钢笔字与毛笔字

钢笔一直是教师与学生、家长书面交流的主要工具。教师的字写得规范与否直接影响到其交流的效果,如果写得一笔好字,会在无形中增进教师的影响力。钢笔字书法是硬笔书法,有关钢笔书法的书籍非常多,而且针对性比较强,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相应的图书做参考并进行练习就可以了。毛笔书法是历史最悠久,内涵最丰富的文化形式。在我们的文化中,毛笔字书法已经从一种工具演变成一门艺术。在教学工作中,与钢笔字、粉笔字相比,毛笔字与我们较为疏远。对于教师来说,作为一种基本功来练习毛笔书法是有必要的。考生可以购买一些这样的字帖来进行练习,这里我们就不再进行论述。

三、简笔画

简笔画是物体形象的简单抽象,在画法上有其自身规律,掌握简笔画的基本要领和技法就可以根据各学科教学的需要举一反三,创造出更多更新的画面。画简笔画基本要点如下:

1.尽可能用简单的几何线条代替复杂的实物形体;

2.抓住表现主体的轮廓和主要特征;

3.适当地忽略主体的细节和局部;

4.合理安排各部分的比例关系;

5.科学地安排笔序,尽量设计成连笔或一笔;

6.为了迅速而准确,需要经常作绘画练习,只有熟能生巧,才能使简笔画在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简笔画在简化的过程中有两条基本原则:一是简化后的形象要以人们能够识别辨认为准;二是笔画随表现主体与观察者之间的距离增大而减少,也就是说背景不同,笔画多少也不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