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教师发展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远程平台 | 专家团队 | 实训平台 | 培训项目 | 合作交流 | 专业能力 | 报名注册 | 下载专区 
著名学者滕守尧先生莅临肇庆学院讲学
2018-05-11 21:25  

5月11日,在广东省艺术学科教师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肇庆学院非常荣幸请到了全国著名著名美学家、艺术教育家滕守尧先生做了题为“回归中华创生艺术传统的艺术教育”的讲座。广东省多所高校的艺术学科专家,各地市艺术学科教研员和艺术学科教师,肇庆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及文学院的师生认真聆听了讲座。

滕先生从哲学、美学、教育学等角度详细阐释了“中华创生艺术传统”所揭示的真理,即:综合、创生、灵性,并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分析了“创生性艺术教育”的基本特征:必须熟知并感悟中华创生艺术的各种形态、原理以及经典作品;以感知与体验领先,继之以创造与表现、反思与评价的整体性艺术教育;其最终目标是提高人的智慧或灵性。滕先生的讲座引起了众多听众的共鸣,为懂艺术、爱教育的有识之士指点了迷津、指明了方向。

滕先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导师,中华美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美育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艺术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在国内外知名大学,如:美国哈佛大学、英国杜伦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清华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讲学,其中国外用全英文讲学。滕先生的著作深受读者欢迎,主要有:《审美心理描述》、《艺术社会学描述》、《文化的边缘》、《对话理论》、《艺术与创生:生态式艺术教育概论》、《中国怀疑论传统》等,译著《艺术与视知觉》、《视觉思维》、《艺术感与美育》、《艺术问题》等再版多次。滕先生不仅是一位思想家,也是一位实践家,滕先生所倡导的生态式艺术教育在在北京、江苏、陕西等多地践行。

关闭窗口